柳柳论坛柳柳论坛街谈巷议柳州话 → 【原创】 柳 州 话 与 桂 林 话

  共有5179人关注过本帖树形打印

主题:【原创】 柳 州 话 与 桂 林 话
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过把瘾
  1楼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柳柳高级市民 发帖量:6993 经验:56775 精华:25 注册:2010/1/13 16:32:00
【原创】 柳 州 话 与 桂 林 话  发贴心情 Post By:2012/10/16 15:58:00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柳  州  话  与  桂  林  话 
 
       在今年的“水上狂欢节”上,柳籍歌唱家严当当一登上演唱舞台,就用方言和观众打了个响亮的招呼:“柳州的父老乡亲,你们好吗?”自称是土生土长柳州妹的严当当,没想到在一个“好吗”上真的露怯了:虽是“我心依旧”,但是“乡音已改”。她在用方言打招呼时说的“好吗”,其实并不是柳州话,而是桂柳话或者桂林话了。别看一个简单的“好吗”,柳州人和周边城市的人说出来就明显不同。柳州话是“好咩”,桂林话是“好吗”,来宾话是“好喂”,武宣话是“好某”。呵呵。
       柳州和桂林相邻,语言近似之处较多,人们日常交流毫无语言障碍。尤其是柳州东北部区域,如鹿寨、融安等,当地人说的话既象柳州话又象桂林话,俗称“桂柳话”。在柳州市的大街小巷,人们很多时候同样能感受到桂柳话。为此,一些柳州人就会有所困惑。有人说,区分柳州话和桂林话,要看说话的快慢、声音的高低、语言的泼辣程度等。认为柳州话硬朗朗,桂林话软绵绵;柳州话风风火火,桂林话慢慢悠悠;柳州话粗声粗气,桂林话细言细语。等等。其实不然。应该说,任何地方都有人说话象张飞、李逵一样,也有人说话象黛玉、妙玉一样,并不是绝对的。
       当然,柳州话和桂林话是不同的,一些差异甚至是很明显的,主要表现在言辞和音韵方面,让人一听其言,就知道是柳州人或者桂林人了。比如柳州话“螺蛳粉几好吃滴”,桂林话则是“螺蛳粉几好吃咧”;柳州话“大龙潭几好玩滴”,桂林话则是“大龙潭几好耍咧”;柳州话“没晓得、不晓得”,桂林话则是“晓没得、晓不得”;柳州话“你克哪凯(你去哪里)”,桂林话则是“你克拉凯”;柳州话“我下班回家”,桂林话则是“我下班肥家”;柳州话“喔鳖鳖(拉屎)”,桂林话则是“喔霸霸”……
        这些年,越来越多的桂林人来到柳州,融入柳州人的生活,以致于他们说的桂林话也有着柳州的味道,堪与柳州话相媲美。有这么一句歇后语:石板高头砍狗卵——硬对硬。你看,这是不是颇具柳州话的风格啊?事实上,这句歇后语是桂林人说的。





版主评定:好评,获得6个金币奖励好评,获得6个金币奖励
(理由:鼓励原创)
此内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
  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火箭-柳州籽
  2楼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柳柳中级市民 发帖量:3718 经验:26305 精华:1 注册:2010/5/3 16:51:00
  发贴心情 Post By:2012/10/16 16:52:00

支持LZ


风儿轻轻的吹,雨也绵绵下个不停,望着走过的脚印,有崎岖有平静,看着你的眼睛,我最熟悉的表情!
此内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
  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魔法石
  3楼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版主 发帖量:17488 经验:116930 精华:4 注册:2007/1/31 16:40:00
  发贴心情 Post By:2012/10/16 17:23:00

又挨细心的老过发现了


努力的做事,开心的做人。。SOHO族!

此内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
  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心随月
  4楼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柳柳普通市民 发帖量:1125 经验:6537 精华:0 注册:2011/11/23 21:37:00
  发贴心情 Post By:2012/10/16 20:09:00

我只懂桂林N和L不分。你是里。


想知妹心冷还热,抬头请望天上月。
此内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
  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老林先生
  5楼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版主 发帖量:7222 经验:62145 精华:6 注册:2007/1/4 22:31:00
  发贴心情 Post By:2012/10/16 21:28:00

老过耳朵真厉


  

此内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
  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一鸟叔
  6楼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柳柳普通市民 发帖量:2099 经验:13602 精华:0 注册:2010/12/15 14:47:00
  发贴心情 Post By:2012/10/16 21:29:00

人走茶凉,水过鸭背。都是自然的状态。

此内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
  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莫名其妙
  7楼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柳柳中级市民 发帖量:4690 经验:43133 精华:1 注册:2010/5/15 20:40:00
  发贴心情 Post By:2012/10/16 23:01:00

以下是引用老林先生在2012-10-16 21:28:00的发言:
老过耳朵真厉

可以修红薯北


此内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
  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iHakka
  8楼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柳柳中级市民 发帖量:3005 经验:18557 精华:2 注册:2010/1/18 15:02:00
  发贴心情 Post By:2012/10/17 8:34:00

没支持楼主。
死马L桂林话,就是柳州话,只不过人家讲普通话讲习惯了,夹点普通话而已。
现在的小娃崽也是酱子的,讲的柳州话总带点普通话音的,为嘛?在学校讲普通话讲习惯了别。


保护客家母语!弘扬客家文化!

客家人社区:http://www.hakkaonline.com/forum/

此内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
  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柳任刚
  9楼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柳柳中级市民 发帖量:3089 经验:38171 精华:0 注册:2009/12/27 9:04:00
  发贴心情 Post By:2012/10/17 10:28:00

“石板高头砍狗卵——硬对硬.”
柳州人够硬,哈哈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心想唱歌就唱歌,心想打渔就下河;

你拿竹篙我拿网,随你撑到哪条河。

此内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
  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铜板铁琶
  10楼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柳柳中级市民 发帖量:3926 经验:35429 精华:10 注册:2010/8/19 1:20:00
  发贴心情 Post By:2012/10/17 11:30:00

以下是引用iHakka在2012-10-17 8:34:00的发言:
没支持楼主。
死马L桂林话,就是柳州话,只不过人家讲普通话讲习惯了,夹点普通话而已。
现在的小娃崽也是酱子的,讲的柳州话总带点普通话音的,为嘛?在学校讲普通话讲习惯了别。





赞同!

我老发,现在的柳州话,可能是进城的柳州人多勒,夹壮的、打飘的,死马总有。给我的感觉就是,现在在柳州街上听到的柳州话,多数都已经带来宾音!把现在年轻人讲的柳州话放回80年代,没晓得字种人会挨认为是正宗口音的柳州崽铲脸咩。。。。。。


此内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
  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